首页  中心简介  心闻速递  心晴工作室  心理测试  我是心理委员  心理协会  下载中心 
栏目导航  
 新生适应 
 心理美文 
 心理CT 
 治愈系 
 
 
友情链接  
校园首页
中国心理援助志愿者网
中国儿童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首页>>心晴工作室>>新生适应>>正文
 

 

运动篇--运动焦虑如何破?
2014-04-12 11:18  

 曾经有人做过这样一个研究,说人在睡觉或者保持某个姿势一定时间后,身体就要翻个身、伸个懒腰什么的,原因是身体里的细胞会担心是不是自己所寄存的生命体已经死亡了,所以想通过翻个身、伸个懒腰什么的来证明:哦,还活着。读到这里你或许会问,这和一个运动焦虑者有毛线关系?

 有!一个运动焦虑者浑身都充满了这样的细胞!每一个细胞都会时刻帮助运动焦虑者思考“生命在于运动”的崇高意义,但一千个细胞就有一千个不运动的理由,最后不管是哪一种,就是没有去运动!“不运动会死,去运动想死”便是一个运动焦虑者难以逃脱的宿命。

 言归正传,所谓运动焦虑者,是指在认知上非常重视运动和认同运动的意义,但在行为上投入相对较少或没有达到主观标准,进而导致在情绪上表现出特质性焦虑的个体。所谓“每天运动一小时,快乐工作五十年”云云的口号在一个运动焦虑者的脑子里面能过千千万万遍,但最后总有这般那般的理由,导致投入运动的时间、精力,也包括金钱离运动焦虑者自己的主观标准还有十万八千里那么远。事后又在心里一遍遍咒骂自己,然后再寄希望于明天会有适合运动的好天气云云……这便是一个运动焦虑者的真实写照。

 分析运动焦虑者其焦虑背后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三点:①运动功利主义思想作祟;②行动上拖延成性;③日常生活规划欠合理。

运动功利主义思想作祟

 运动焦虑者往往视运动为手段,任何运动都有其目的。所谓“生命在于运动”到了运动焦虑者眼中变颠倒成了“运动在于生命”,运动只是为了健康,少有其他。如果一个运动焦虑者在操场上跑步的时候经过也正在跑步的成群成窝的中老年人,便可以暂时性的获得昂扬斗志,心想反正都要跑步,晚跑不如早跑,现在跑一圈能换来的健康价值远胜于七老八十岁的时候再跑一圈的价值,所以,“我”要坚持跑步!运动焦虑者的另外一个常见的功利主义目的在于拥有或保持良好的身材,这对一个女运动焦虑者尤是如此。看到操场上遍地臃肿或者因为岁月而走形的人,运动焦虑者也会因此“奋发图强”,比平时多跑个一圈两圈的。

行动上拖延成性

 运动功利主义思想在作祟,运动焦虑者因而不能很好地享受运动的过程和乐趣,在这种缺乏内部动机的情况下,拖延成性就是那免不了的悲哀。原本计划明天去跑步,结果明天恰巧天气不好,空气欠佳;原本计划下午去游泳,结果发现泳镜起雾;原本计划一小时后去打球,结果手上的小说还没完结……总之,在运动焦虑者的眼里,运动的时机永远欠完美,不运动的理由永远一大堆。于是就采取拖延的逃避策略,但随之而来的是新的一种焦虑。运动焦虑者除了要为运动本身焦虑以外,还要为自己每一次的拖延而焦虑、自责、后悔……

日常生活规划欠合理

 运动焦虑者的另一个明显特征是不能很好地规划自己平时一天的日常生活。他们往往能把自己的一天安排得满满当当,各种工作学习家庭,各种大小事,但就是不能给运动腾出一个相对固定和完整的时间段来。在运动焦虑者的时间安排表里,运动被视为“正事儿”之外不得不做的事儿,往往被安排在那些“正事儿”和“正事儿”之间的边角料里,各种拼接。运动时间要承受一天时间安排方面的调整压力,但凡临时有别的“正事儿”或者某些“正事儿”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运动时间就得让位,以“贴补家用”。

 分析了运动焦虑者其焦虑背后的三大原因之后,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又在哪里呢?笔者认为,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可以帮助缓解运动焦虑。首先,纠正对运动的功利主义思想,学会纯粹地去享受运动的过程和乐趣;其次,培养多种运动技能,在不同的运动项目之间交互进行,以避免长期都做同一种运动项目带来的单调感;最后,寻找运动方面的社会支持,多和身边一些热爱运动的人保持良好关系,结伴去运动,彼此之间也能相互监督,相互促进。

   当然,运动焦虑也并非一无是处。适度的运动焦虑有利于促使个体增加对运动的投入,进而对个体带来积极影响。但运动终究不是什么易事,所以如果你是一个运动焦虑者,请爱上运动,并立即行动吧!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太原工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351-3566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