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心闻速递  心晴工作室  心理测试  我是心理委员  心理协会  下载中心 
栏目导航  
 新生适应 
 心理美文 
 心理CT 
 治愈系 
 
 
友情链接  
校园首页
中国心理援助志愿者网
中国儿童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首页>>心晴工作室>>心理美文>>正文
 

 

不想离别
2017-10-29 11:28  

                                   作者:林建刚     来源:美文亭

塞外江南的晚秋气氛日渐苍凉、浓郁起来。大早起来看到窗外灰蒙蒙一片,漫天下着丝丝冰凉润滑的无声小雨。潇潇晨雨,洗刷清秋,满目红衰翠减,花叶凋零、繁华零落……无形中增添了一缕秋日难言的轻愁别绪。

窗外的柳树依然在箭乡恬淡清爽的秋风秋雨中轻轻起舞弄影,红绿相间的成熟柳叶、地上浸湿了雨水的褪色黄叶让晚秋厚重、古朴、苍黄的容颜愈加凝重、漠然。白杨树高大挺拔的身姿从容应对着晚秋声声道别的呓语,只余下稀疏飘摇、黄中泛青的片片掌形树叶迟迟不肯离开大树的温暖怀抱。灰色、苍凉的天空看不到飞鸟的踪影,秋风轻轻捎来无边雨丝的阵阵寒凉与悲吟。不管是大雨、小雨、春雨、秋雨,在雨中我几乎想不起来应该打伞遮身,心中仿佛默许了打伞只是江南丁香姑娘的专属。在塞外小城大街上五颜六色的伞花、人群中,我总是面带微笑,目视着高低聚散流动的一团团伞花风景线。在夏日南浔古镇的柳树下我也曾目睹打着粉色油纸伞、身穿旗袍的江南女子袅娜、温柔的倩影,一伞在手,半掩顾盼,阅尽儒雅、隽秀的江南风韵情貌。

人生三万天,相逢只是偶遇,别离才是常态。别离后往往有相思牵挂在心,相思之苦如“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也有离别之痛,借酒消愁愁更愁,如“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人世离别之态可简括为“别方不定,别理千名,有别必怨,有怨必盈”。曾长久相守过的至亲永别之痛却一言难述,“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惟将终夜常开眼”、“夜来幽梦忽还乡”、“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也只能略述至亲远逝后晚辈失魂落魄心智而已。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聚散两依依,谁能鬒不变?对淳朴友情而言,有时相濡与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对骨肉亲情而言,随年龄的增长,心中的遥远的乡愁情绪也会与日俱增,时常百无聊赖,走心失魂,茶饭不香,辗转难眠。凡尘琐事重重压力之下,常思己既目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

曾于千万里奔波中有幸路过未曾谋面过的祖辈生息安眠故土,却因受任务驱使不能遂心了却望乡祭祖心愿,心甚憾之。此一别,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临此地。常言万事随缘,心无增减。从前对远行他乡游山水情有独衷,乐不思蜀。而今慈父长眠于第二故乡,诸多心愿未了。时过境迁,春秋代序,性情默然有变。心累无语中对远游寻奇之事很难提起兴致,睹物思旧中依稀父亲祖屋的斑驳、门前池塘的寥落常萦绕明灭于昏沉、恍惚的脑际。各种意料之外的桩桩离别事件依旧纷至沓来,感伤不断,忧虑难绝。每一种别离都是一声声无奈的叹息、凄凉的苦笑。脆弱、迷茫的心中不想再别离,欢笑也隐痛,唯用长久的缄默、沉淀遥忆如烟似水的匆匆往事,远离彷徨,净化凡心,温暖我心,淡然迎接未来人生中的一场场无法拒绝的未知机缘和更加漫长的新别离。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太原工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351-3566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