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心闻速递  心晴工作室  心理测试  我是心理委员  心理协会  下载中心 
栏目导航  
 心理百科 
 
 
友情链接  
校园首页
中国心理援助志愿者网
中国儿童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百科全书】为什么成功人士总说“成功不重要”?
2017-05-07 18:20 游默帜 

    每年夏天,都有一批大学生文凭到手。在大学放生这群青春小鸟前,惯例是找只老鸟来一通临别赠言,演说内容常常如下——跟情操志向价值观等事物相比,世俗的成功不值一提。

    有道理。除了个小问题,受邀演说的,永远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者。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固然可疑,但吃葡萄吃个不停的人说葡萄酸……那就更可疑了。这类演说因此从未阻挡过人们夙夜匪懈奔向成功的步伐。

    不过,为什么诸多成功者有志一同地说“成功没那么重要”,他们是在说谎以减少竞争,还是事实的确如此?成功究竟是给人增添幸福,还是加深苦楚?

    从研究结果看,成功至少能让你活得更长。这个结论来自英国的「白厅研究」(Whitehall Studies)。从1976年起,1.8万名英国男性公务员接受了长逾十年的追踪调查。这是「白厅研究」第一期。从1985年起,1万名英国公务员——这回有男有女——接受了长逾二十年的追踪调查。这是「白厅研究」第二期。结果很明确,其他条件相同时,职位越高则死亡率越低。职位越低,则死亡率越高,而且还越肥胖,心血管疾病风险越大,自觉健康状况越差……

英国福利不错,即使是最底层公务员,也拥有完善的健康保险。但他们仍然状况欠佳,原因何在?因为职位低有如下缺点:心理压力大,且缺乏社会支持;工作量大,且无法决定自己的每日工作,因而欠缺控制感和自尊感。

    成功的最大好处,在于避免了这些不幸。当你已经成功,你的工作量往往比较小,有自主权,有控制感,身边环绕着支持者,你充满自信和自尊,这些因素也降低了你的压力……成功简直有百利而无一害!嗯,除了个小问题。“成功”这个状态很好。但“追逐成功”这个状态,却是好坏参半。

    令人幸福的,其实不是“成功”本身,而是“成功”的真正含义——成功意味着你在某方面的才能出类拔萃;意味着你有足够资源来提升自己的生存几率;意味着爱与支持(无论真心假意);意味着更加自由,成为“真我”。“追逐成功”的动力,也往往来自这四点上所受的挫折。当你对自己的才能缺乏真正的自信,也不知如何发掘或改进时;当你缺乏安全感,觉得残酷世界危机四伏时;当你觉得没有人真心爱你支持你;当你感到被束缚限制,只能听命行事时……对成功的热望就会熊熊燃起。

    不幸的是,在追逐成功的过程中,人们会忘却那些真正赋予成功者幸福的东西,也就是才能、安全、真爱和自由。这四者太难衡量,人的目光自然会转向容易比较的金钱、地位和名气,世俗意义上“成功”的简化指标。偏巧这三样东西,还真不是越多就越使人幸福。“成功不重要”这话真正的含义是,在你追逐成功的道路上,别为了金钱地位和名气,放弃才能、安全、真爱和自由——那会得不偿失。假如你已经成功,全心享受吧,成功是甘美的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太原工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351-3566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