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心闻速递  心晴工作室  心理测试  我是心理委员  心理协会  下载中心 
栏目导航  
 心理百科 
 
 
友情链接  
校园首页
中国心理援助志愿者网
中国儿童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正文
 

 

【自我了解】被广泛应用的两个效应
2017-12-10 19:27 来源于网络 

一、期望效应

(一)期望效应的由来

   (皮格马利翁效应、罗森塔尔效应) 皮格马利翁是古代塞浦路斯的一位善于雕刻的国王,由于他把全部热情和希望放在自己雕刻的少女雕像身上,后来竟使这座雕像活了起来。心理学家罗森塔尔(R-Rosenthal)和雅各布森L-F-Jacobson)称之为“皮格马利翁效应”。 罗森塔尔及其同事,要求教师们对他们所教的小学生进行智力测验。他们告诉教师们说,班上有些学生属于大器晚成者,并把这些学生的名字念给老师听。罗森塔尔认为,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可望得到改善。 自从罗森塔尔宣布大器晚成者的名单之后,罗森塔尔就再也没有和这些学生接触过,老师们也再没有提起过这件事。事实上所有大器晚成者的名单,是从一个班级的学生中随机挑选出来的,他们与班上其他学生没有显著不同。可是当学期之末,再次对这些学生进行智力测验时,他们的成绩显著优于第一次测得的结果。 这种结局是怎样造成的呢?罗森塔尔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老师们认为这些大器晚成的学生,开始崭露头角,予以特别鼓励和关怀,以致使他们的成绩得以改善。 皮格马利翁效应和罗森塔尔效应都反映了期望的作用,所以又称为期望效应。

(二)期望效应对人类生活的影响

   在现实生活里,许多人迷信于星座,属相来测试人的命运,性格,迷信于某某智力商数量表测量孩子的智力等。面对这种现象,不能以简单的唯心主义,鬼神论者来评判,也不必对智力商数神秘兮兮,因过分迷信而贻误孩子前程。其实在这些测试活动的指导语中,蕴含了暗示和期望。比如说兔属相的人“性情开朗,活泼诙谐,积极进取”,当某兔属相的人读了之后,则会产生一种认同感,即便没有,此后的态度,情感以及行为上将带有明显的倾向性。假设将指导语改为“郁郁寡欢,忧闷焦虑”之类,读者即便是快乐外向型的性格,久而久之,也将会趋向于内向型性格。一些歪理邪说也正好运用了暗示和期望效应了来攫取人们的意志,俘虏人们的思想。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科学家调查了1973年至1998年近21万名华裔和日裔美国人以及4700多万名美国白人的死亡证明,研究他们的死亡日期,结果发现,每个月4号,华人和日本人死亡的人数比其它日子死亡的人数明显要高,在华裔和日裔慢性心脏病住院病人当中,“第四日”死亡率比平时要高出45%。研究认为,普通话广东话日语中的“4”和“死”谐音,部分华人和日本人有一种忌讳“4”的迷信心理,因为这种迷信心理而产生的恐惧心理可能会威胁到自己的生命。

    所以,最关键的是指导语编制者的人生观,价值观。因为在不同的观念下所编制的指导语,将具有鲜明的方向性和目的性。

 

二、霍桑效应

(一)霍桑效应的由来

为了调查研究各种工作条件对生产率的影响,美国西方电器公司霍桑工厂一个大车间的六名女工被选为实验的被试者。实验持续了一年多。这些女工的工作是装配电话机中的继电器。 首先让她们在一个一般的车间里工作两星期,测出她们的正常生产率。然后把她们安排到一个特珠的测量室工作五星期,这里除了可以测量每个女工的生产情况外,其他条件都与一般车间相同,即工作条件没有变化。 接着进入第三个时期,改变了对女工们支付工资的方法。以前女工的薪水依赖于整个车间工人的生产量,现在只依赖于她们六个人的生产量。 在第四个时期,在工作中安排女工上午、下午各一次5分钟的工问休息。 第五个时期,把工间休息延长为10分钟。 第六个时期,建立了六个5分钟休息时间制度。 第七个时期,公司为女工提供一顿简单的午餐。 在随后的三个时期每天让女工提前半小时下班。 第十一个时期,建立了每周工作五天的制度。 最后第十二个时期,原来的一切工作条件又全恢复了,重新回到第一个时期。 老板是想通过这一实验未来寻找一种提高工人生产效率的生产方式。的确,工作效率会受工作条件的影响,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不管条件怎么改变,如增加或减少工间休息,延长或缩短工作日,每一个实验时期的生产率都比前一个时期要高,女工们的工作越来越努力,效率越来越高,根本就没关注过生产条件的变化。 之所以会这样,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女工们感到自己是特殊人物,受到了格外好的待遇,她们引起了人们极大的注意,因而感到愉快,便遵照老板想要她们做的那样去做。她们知道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测量她们的生产效率,这是人们关注的事情,因此,生产条件发生什么变化无关紧要,她们总把这些变化设想成为有利于她们自己的,所以,她们工作越来越努力,每一次的改变都刺激着她们去提高生产效率

(二)霍桑效应的作用

   通过操纵一个人的环境,让他与众人分离,特别密切地关注他,使他感到很特别,都会对他产生很大的压力。如果他知道人们期望他干什么,只要没有想要拒绝的特别理由,他会尽一切努力按人们的期望去干好每一件事。 霍桑工厂的女工们知道自己正在被研究,尽管她们想到的并不是老板期望的,但她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产生适当的效果。所以对个人施加压力说服他去做某件事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就是使他愉快,向他显示出他正被关心着,被期待着做好某件事。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霍桑效应。  

 

    近年来,期望效应在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及管理学等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教育学领域的研究变得尤其火热。霍桑试验的研究结果否定了传统管理理论对于人的假设,表明了工人不是被动的、孤立的个体,他们的行为不仅仅受工资的刺激;影响生产效率的最重要因素不是待遇和工作条件,而是工作中的人际关系。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太原工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351-3566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