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心闻速递  心晴工作室  心理测试  我是心理委员  心理协会  下载中心 
栏目导航  
 心书推荐 
 
 
友情链接  
校园首页
中国心理援助志愿者网
中国儿童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首页>>心书推荐>>正文
 

 

【情感类】爸爸爱喜禾
2016-01-05 14:54  

书籍内容:

本书的作者蔡春猪是一个自闭症小孩的爸爸。他把《给儿子的一封信》贴到博客里,信的内容感动了数万人。这本书就是主要收录了蔡春猪在微博上对孩子的调侃之语,分为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英雄句短·父亲篇”,收录了小蔡在得知儿子患自闭症后的感受,特别是他从无法接受现实到勇敢承受的转变;第二部分是“一个父亲的猜想·喜禾篇”以关键词的形式模拟儿子喜禾的语言看亲人、看家庭、看世界,角度独特,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又折射出这个特殊家庭的特殊关系和爸爸对喜禾的拳拳爱意。


 

作者简介:

蔡春猪,1973年生于湖南一个小县城。前时尚杂志编辑;早年主持万国马桶文学网站;中国第一档时事脱口秀《东方夜谭》策划兼副主持;现从事影视剧编剧。儿子喜禾两岁时被诊断为自闭症,后在新浪网开设微博“爸爸爱喜禾”。被誉为“自闭症之父”。


编者寄语:

《爸爸爱喜禾》的封面上写着“犬子在,不远游”。俗语常常说父爱如山,坚毅而不善表达;但是,“犬子在,不远游”六个字却流动着一种脉脉的温情,属于父亲对孩子的温情。

喜禾是春猪的孩子,春猪是个说着一口湖南味道普通话的“滑稽又内向、夸张又平和”(蔡明 语)的汉子。这个汉子看起来颇有点没心没肺,孩子生下来后就把孩子扔在东北姥姥家,美其名曰“能够说好普通话”。可是,当孩子在两岁零六天时被确诊为自闭症,爱开玩笑的春猪说自己“开车在四环路上,视线一片模糊”。老天爷居然给他开了一个这么大的玩笑,让春猪和他的家人如此措手不及。但是,乐观积极的春猪在经历了三天的消沉后,没有抛弃喜禾,也没有怨天尤人,他开始尝试着走进喜禾的世界甚至拿喜禾开玩笑。最开始的时候,不少人说春猪太没心没肺了,怎么可以拿自己的自闭症宝宝开玩笑呢。其实,我想,在开玩笑的那一刻,春猪内心才是最痛苦的那个人。因为害怕,所以不敢再要一个孩子,只好让那些已经想好的弟弟妹妹的名字永远只是名字而已。他需要用开玩笑来改变自己的状态,让自己充满正能量,给家人以坚定的依靠,也让喜禾活在一个积极充满阳光的家庭里。厄运降临的家庭必然是不幸的,如果在不幸中哭泣甚至怨天尤人是没有人会责怪这个家庭。但是,当有人在厄运中微笑并努力向前时,我们知道他是个英雄,在刀尖上舞蹈的英雄。生活已经如此灰暗了,春猪就是要和喜禾一起活出爱的斑斓色彩。

一个朋友告诉我,读书容易被情绪感动有时候会太肤浅,还是要多读读理趣的书,被那些思维和哲学的火花感动一次。于是读书时,我竭力避免自己流于泛滥的情感。但是,看到《爸爸爱喜禾》我只想说让我做一个肤浅的人吧!我相信,爱永远不肤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太原工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351-3566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