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心闻速递  心晴工作室  心理测试  我是心理委员  心理协会  下载中心 
栏目导航  
 我是心理委员 
 
 
友情链接  
校园首页
中国心理援助志愿者网
中国儿童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首页>>我是心理委员>>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班级健康发展委员管理办法
2016-01-04 16:30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实施“学院—系部—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完善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快速反应机制,规范班级健康发展委员的管理,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特制订本办法。

第一章  班级健康发展委员的选拔

第一条、班级健康发展委员的人数设置:

健康发展委员是班级学生干部中的重要成员,每个班级设置健康发展委员1—2名若班级人数超过45名,必须设置2名健康发展委员,男、女生各设一名

第二条、班级健康发展委员的选拔程序

健康发展委员依据“个人自愿、民主选举、辅导员考察、入职培训”的原则和程序产生。健康发展委员原则上不做经常性调整,特殊情况由班级从健康发展委员候选人中择优推荐,经入职培训后方可确定为正式健康发展委员。

第三条、班级健康发展委员的选拔标准:

(一)基本素质

1、学习目的明确,态度认真,勤奋刻苦,各学科平均成绩排名班级学生总数前50%,没有补考科目

2、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全局观念,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积极主动地在同学中开展工作

3、具有过硬的作风素质,实事求是,敢想敢干,坚持原则,朝气蓬勃,坚持民主集中制,能经常性地深入同学们中进行调查研究

4、具有较好的品德素质,为人诚实,既任劳任怨、助人为乐、团结同学、诚实谦虚,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5、良好的心理素质,有较好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和健全的人格。心理委员应该具有与其角色相符的心理健康形象,如果自身心理不健康,心理委员就难以获得同学的信任,其工作也无法获得同学的支持。如果没有健康的心理,心理委员在工作中不但有可能受到同学的不良情绪的影响、容易对自身心理产生伤害,也会因为自身的心理问题而给同学造成不良的心理影响。

(二)能力要求

1、沟通能力:能积极与本班同学沟通了解本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这是体现健康发展委员能力的重要标志

2、组织领导能力:能和本班其班干、同学搞好团结,善于协作

3、宣传能力:善于用语言表达思想,把握好说话的机会和分寸,同时还应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使自己的工作意图得到本班其同学的理解,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4、公关能力:善于与同学交往,做本班同学的朋友

5、调研能力:能够深入到本班学生中去,掌握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要求,通过分析研究,总结内在规律性,改进自身工作

6、务实能力:能够切实协助学院、系部、心理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把工作做到实处。

7、观察能力:具有敏锐的观察力,能洞察班级同学的心理变化和异常表现。

第二章  班级健康发展委员的工作原则和职责

班级健康发展委员属班委会重要成员之一,同时受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的领导。

第四条、班级健康发展委员的工作原则:

1、保密原则 不传播同学的隐私,不擅自透露同学的心理问题不得以任何形式私自保留反映同学心理信息的资料,包括报告同学心理问题在内的所有材料应该交由相关部门和教师保管妥善保管并安全传送交由健康发展委员传递的心理信息材料,如心理测验结果、反映心理问题的信件等资料未经允许,不得查看资料中的信息不得泄露学校有关部门和教师向心理委员传达的、需要保密的相关信息。

2、理解、支持原则 健康发展委员要充分理解自己所接触同学的语言、行为和情绪,不以道德的眼光批判对错,帮助同学分析原因并寻找出路。

3、组织纪律原则 健康发展委员需准时参加会议、培训及相关活动

第五条、班级健康发展委员的工作职责:

1、负责本班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与普及工作,负责本班同学心理问题的记录、报告以及自身干预能力之内的疏导工作。

2、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举办的培训和会议,并将培训内容和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本班同学。

3、敏锐观察并及时真实客观记录本班同学心理变化动态。观察记录包括“常见心理问题”和“应急心理问题”两大类。记录内容要谨慎保管、严加保密、及时上交。

4、对本班同学所观察到的常见心理问题与应急心理问题应按规定程序进行口头或书面汇报,原则上先向本系汇报,由系(部)向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汇报。 

5、对“常见心理问题”的汇报实行“定期报告”制度。报告时间为每月一次,具体时间为:每月首个个工作日。

6、对“应急心理问题”的汇报实行“即时报告”制度。健康发展委员第一时间要把本班发生的应急心理问题及时快速地向本系心理辅导员报告,如遇特殊情况,可以直接与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系,并补交相关的书面汇报材料。

7、在对本班同学进行心理援助时,若超出了自身的干预能力范围,应及时将有关同学转介到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8、协助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做好一年一度的新生心理普查与建档工作。

9、在本系(部)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直接指导下,组织开展班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相关活动。 

第三章  班级健康发展委员工作考核及奖励

第六条、建立《太原工业学院班级健康发展委员档案》,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管理和考核,每学期考核一次。

第七条、考核实行量化评分,以各项分值为上限,实行100分制。 90分以上(含90分)为优秀、80——90分为良好、60分——80分为合格,60以下为不合格。注:考核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与学生助理组成评审小组统一考核。考核结果由中心负责人确认后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予以公布。(量化考核表见附)。

第八条、每学期从全院班级健康发展委员中评选出优秀健康发展委员,人数占总人数数的15%。优秀健康发展委员将颁发“心理健康普及工作先进个人”,并加个人操行分10分。对于违反保密原则,玩忽职守,造成恶劣影响的班级健康发展委员,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其班级健康发展委员资格,并给与相应处理。对于考核成绩不合格的健康发展委员给予撤销职务的处理。

第九条、班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相关要求:

1、班级健康发展委员须在活动举办前一周到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进行登记,并领取《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表》(见附表二)。

2、活动举办时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安排2-3名工作人员到场监督,并根据活动情况作出评价。评价依据《太原工业学院班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评价表》(见附三)。

3、活动结束后,班级健康发展委员须认真填写《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表》,并于三天内上交到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逾期者给予相应的扣分)。如有特殊情况需更改活动时间或地点,须提前与中心负责人联系。

4、班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将作为班级健康发展委员评价的依据,考评小组将根据活动的数量和质量给予相应的加分。

第十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第十一条、本办法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太原工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351-3566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