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心闻速递  心晴工作室  心理测试  我是心理委员  心理协会  下载中心 
栏目导航  
 新生适应 
 心理美文 
 心理CT 
 治愈系 
 
 
友情链接  
校园首页
中国心理援助志愿者网
中国儿童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网
 
当前位置: 首页>>心晴工作室>>治愈系>>正文
 

 

自作多情,何不也是一种乐观?
2019-12-10 18:06 色邪 

今年,我18岁了。

如果你问,今年,我是否已经完成了关于18岁的期待,那我的答案,估计都要让自己失望了:

[不好意思,没敢想过。]

在这个,光是让[今天过好]这件事实现都很难的年纪,谁又会天天把[又大一岁了,有长进吗]这个问题天天挂在脑海啊,忙里偷闲或是闲里偷闲的时刻已经深深占据我的思维。

不过,如果非要我感叹点什么的话,我倒是想反问自己一句:“为什么你已经18岁成年了,还是跟以前活的那么像?”

那些在2019年逃避着不想面对的事情,忽然结束的关系,不想说出口却在心里徘徊已久的话,都再熟悉不过了......

如果可以把以前那些不想提的,还在努力假装已经忘记的事情正面面对,我们的人生也许就会有新的突破。

你还记得你曾自作多情的事情吗?

我记得。

小学时,为了维护所谓的朋友的名誉,我与辱骂他的人大打出手,我以为从那时起我能和那位“朋友”的关系加剧深化,戏剧性的是:那朋友早就与我断了联系,反而是与我打的头破血流的那位,做了我十几年的兄弟。现在想想属实是有些自作多情的可笑,可也不正是这种看似自我催眠的情感冲动,换来了真心的朋友嘛!你所想象的可能与实际偏差过大,但这种乐观的冲劲,也可能留给你一个满意的结果。

还记得,你暗恋的那个她吗?

人生几大错觉之一的“ta是不是喜欢我”,我也没能幸免。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口气息,都能让我遐想连篇,开玩笑说,有多少个瞬间,我连孩子名字都想好了。

仔细想想,咱还算是个多愁善感又善解人意的人。但是有一个缺点,老和自己过不去。

就是--为什么老不把心理的想法说出来?

我承认,18岁之前,我喜欢的人都没有喜欢上我,还走起了暗恋路子,但这倒也不至于让你形成阴影到现在吧......

有时候看着自己的高中毕业照,都会陷入两面的深思。

难过的一面是,他们中的一些已经不在你身边生活了;

真心的一面是,有时候你会觉得,有点想念他们。

但事实就是,在一起相处的那几年,我也鲜少向谁表达你的难过,也没有发出任何一句,“我有点想你”。

即使是过生日的时候,也只是在心中要求自己铭记这一天的友情礼物,不会发一条朋友圈或是说说来记录。

可能是因为我还是怕,怕我自己难过,又或者思念,这些都不是让人能够轻易接受的。

这一点上,这么多年,还是死性不改啊。

这真的是一件很伤心的事。

坦白来说,越长大,越是感受不明显自己的变化。

一个比喻是,人的脑海,在出生的时候会像一片刚下完雪的雪地一样。

随着遇到的事情越来越多,人的思想,会开始在这片雪地上走出越来越多的路。最后到了某个年纪之后,你的雪地已经形成的很多固定的路了。

这些路足够好走,所以大脑几乎不会再开辟新的路。

所以,同一个人的焦虑、害怕和担心事情的方式,都几乎没有再改变。

其实这些路,就是我们脑海里神经元链接的方式。

那我们应该如何改变自己呢?

我在一部纪录片中找到了答案,“让脑海下雪,把旧的路径覆盖掉”,“下雪的方法只有一种,就是给自己创造前所未有的新经历--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给自己脑海创造下雪的环境,说的直白一些,就是我们要努力让生活发生更多的事情,或者增加这个可能性。

看到茄子蛋乐队对[这款自作多情]这首歌的介绍,他们从来不认为自作多情是一个坏的生活态度,“那多好啊,你看谁,都觉得谁喜欢你,多快乐。自作多情是很棒的,人生还是要带正能量往前走。”

我觉得,那首[这款自作多情],讲的就是像我这样的人。

也许,自作多情,就是人的本性。

看到那段话的时候,在我的脑海中下了一场小小的雪。因为在这之前,我是以自责的眼光来看待我的这一矛盾的,但转过头想想,这不是矛盾,明明是一种乐观啊。因为,我还相信生活会有新的转机:矛盾会消除,旧朋友还能再相聚,喜欢的人总能等到。

自作多情的[多情],在我看来是给自己多牵了一根线。对方喜不喜欢我们,接不接这一条线,从来就不是我们可以决定的。

但至少,我们自己多了一份乐观的期待。

也许明年也会过的不容易,但至少请相信,我们还是很幸运的,所以,就好好地,继续做那个任性又随性,乐观又困惑的你吧!

请一定要,努力地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太原工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351-3566766